「圓明園的焚毀,成為中華兒女刻骨銘心,痛心疾首,永遠不能忘懷的歷史巨痛,更是我的心頭巨痛。」年近七旬的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王開璽,日前發表《圓明園三百年祭》一書,試圖釐清英法聯軍「為了銷刷卡回饋毀罪證」而縱火,以及流失海外的圓明園文物多達150餘萬件等實電影買一送一 2018屬「誤區」。



「1860年10月6日,英法聯軍侵入北京,闖進圓明園。他們把園內凡是能拿走的東西,統統掠走;拿不動的,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;實在運不走的,就任意破壞、毀掉。為了銷毀罪證,10月18日和19日,三千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。大火連燒三天,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。」大陸人教版語文教材第九冊的《圓明園的毀滅》課文,成為眾多學生對此段舊中國屈辱史的初次認識。但王開璽認為,英法聯軍「為了銷毀罪證」而縱火焚毀圓明園,此一論出國團費刷卡分期斷有誤;他指出,1860年10月,英法聯軍共同劫掠圓明園,但「隨後縱火焚毀圓明園的卻是英國人」。現金回饋無限卡

王開璽引用當時英軍統帥格蘭特的一段話:「額爾金爵士(英國使華全權代表)同我都覺得必須對清帝加以嚴厲的責罰,並且留些報復的痕跡才成,所以我們決定將他那輝煌的避暑行宮,燒成平地。」焚毀圓明園不僅未能掩蓋其劫掠罪證,反而讓罪行更為深重。再者,一些學者依據溥儀退位時清宮內實存文物約150萬件,推斷流失於海外的圓明園文物亦多達150餘萬件。王開璽則認為,圓明三園內的陳設物品數量,應與占地與建築總面積相近的香山靜宜園、玉泉山靜明園及萬壽山清漪園,史料所載第二次鴉片戰爭前,「三山三園」陳設的8萬7781件相去不遠。(旺信用卡繳地價稅報)


8A6F6C28A1483DF8
arrow
arrow

    唐修亞漆許顫姜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